温照

『丕植』桃花醉8

  ^丕植文

  ^偏扭三+史向+追妻火葬场

  ^新坑且私设较少

  

  曹操自赤壁败后,常思报仇,但疑孙、刘并力,因此不敢轻进。时建安十五年春,造铜雀台成,曹操乃大会文武于邺郡,设宴庆贺。

  

  其台正临漳河,中央乃铜雀台,左边一座名玉龙台,右边一座名金凤台,各高十丈,上横二桥相通,千门万户,金碧交辉。

  

  是日,曹操头戴嵌宝金冠,身穿绿锦罗袍,玉带珠履,凭高而坐,文武侍立台下。

  

  「今日铜雀宴请,乃为观赏这新建成的铜雀台,因而遍邀诸卿。」

  

  曹操挥袖,一展磅礴雄姿,一双因常年抚剑征战而带有薄茧的大手轻托铜铸酒杯,随即将美酒一饮而尽,嘴角微微湿润,水珠闪闪。

  

  「今日孤使近侍将西川红锦战袍一领,挂于垂杨枝上,下设一箭垛,以百步为界,有能射中箭垛红心者,即以锦袍赐之;如射不中,罚水一杯。」

  

  曹操言罢,即有百十武将前来应战,个个雄姿英发,均有剑拔弩张之势,众人纷纷拍手叫好。

  

  曹丕列二,曹彰列三,曹植列四,曹彰擅武,前去赴试,因而此时丕植两人之间已无间隔,曹植偏头,看见曹丕俊朗的侧脸,失神一瞬,却发现他有些不自在,因着前些天甄姬的那些话,以为是曹丕与自己坐的近了有些羞颜,不禁失声一笑,红着脸靠近了些曹丕,轻轻问道。

  

  「二哥怎么了?」

  

  曹丕一惊,抬头对上曹植温润如玉、桃花含水的眼眸,看着他皮肤白皙透着淡淡红晕,自己的耳根子不禁也泛红起来,而后却是肃正了神情,板着脸说。

  

  「方才饮了些酒,无妨,子建坐过去吧。」

  

  曹植看他也不看自己,虽摸不着头脑,却也是不想脸皮厚到非要贴上去,于是只好失落的又回到自己的坐席,饮下几杯酒,继续心不在焉地看着赛事。

  

  因是宴试,难分伯仲,曹操便教诸将尽都上台,各赐蜀锦一匹,诸将各自称谢。曹操命各依位次而坐,乐声竞奏,水陆并陈。文官武将轮次把盏,献酬交错。

  

  武将一试完了,自然又是文臣的较量。

  

  「孤观群将雄姿英发,甚慰,因而心想,不若也请诸位擅诗作的爱卿作些文章,写写今日之感?」

  

  曹操此言一尽,自然引得群臣窸窣私语,明眼人都能看出来,这哪里是作诗,明明是歌颂曹操功德和劝进的,因而都绞尽脑汁地组织着言语,妄想借此一步登天。

  

  「臣闻四公子素来极通诗文,文采斐然,臣斗胆,不如请四公子赋诗一首,为臣等做个样子。」

  

  不知是谁先说了一句,引来不少人附和,曹操见状,也只好令曹植先来作诗一首。

  

  得令,众人的目光纷纷转向曹植,只见他脸颊微红,似是有些小醉,随后站起身,先是拱手作揖应下,而后又轻轻拿起酒杯小酌,思索片刻。

  

  「从明后而嬉游兮,登层台以娱情。


  占位见太府之广开兮,观圣德之所营。


  占位建高门之嵯峨兮,浮双阙乎太清。


  占位立中天之华观兮,连飞阁乎西城。


  占位临漳水之长流兮,望园果之滋荣。


  占位仰春风之和穆兮,听百鸟之悲鸣。


  占位天云垣其既立兮,家愿得而获逞。


  占位扬仁化于宇内兮,尽肃恭于上京。


  占位惟桓文之为盛兮,岂足方乎圣明!


  占位休矣美矣!惠泽远扬。


  占位翼佐我皇家兮,宁彼四方。


  占位同天地之规量兮,齐日月之晖光。


  占位永贵尊而无极兮,等年寿于东王。从明后以

嬉游兮,登层台以娱情。


  占位见太府之广开兮,观圣德之所营。


  占位建高门之嵯峨兮,浮双阙乎太清。


  占位立中天之华观兮,连飞阁乎西城。


  占位临漳水之长流兮,望园果之滋荣。


  占位立双台于左右兮,有玉龙与金凤。


  占位连二桥于东西兮,若长空之虾蝾。


  占位俯皇都之宏丽兮,瞰云霞之浮动。


  占位欣群才之来萃兮,协飞熊之吉梦。


  占位仰春风之和穆兮,听百鸟之悲鸣。


  占位云天亘其既立兮,家愿得乎双逞。


  占位扬仁化于宇宙兮,尽肃恭于上京。


  占位惟桓文之为盛兮,岂足方乎圣明?


  占位休矣美矣!惠泽远扬。


  占位翼佐我皇家兮,宁彼四方。


  占位同天地之规量兮,齐日月之辉光。


  占位永贵尊而无极兮,等君寿于东皇。


  占位御龙旗以遨游兮,回鸾驾而周章。


  占位恩化及乎四海兮,嘉物阜而民康。


  占位愿斯台之永固兮,乐终古而未央!」

  

  一赋毕,众人叹为观止,一瞬后,纷纷夸赞不已,曹操听罢也是十分自豪,笑纹掩饰不住,大为赞赏道。

  

  「吾儿子建真是才思敏捷,此诗文辞华美,言藻跌宕,令众人都又惊又叹,不愧是建安才子!今孤封你为平原侯,以彰嘉奖。」

  

  此言一出,众人神情各异,有慕有妒,却极力掩饰,纷纷道贺,而曹植也谢下恩典,心中却不甚欢心,一是方才曹丕的态度,二是他怕曹丕因着这事多想,因而在觥筹交错,应付群臣的同时,也在私付着要不要在宴后找曹丕谈一谈。

  

  曹植这里道贺不停,热闹不已,曹彰也在和他那几个刀剑兄弟同饮。相比之下,曹丕这里就显得冷清几分,他的身边唯有司马懿一人。

  

  「先生,你看,子建是否有与我相争之心?」

  

  曹丕神色淡漠,凌厉的眼眸紧盯着曹植那方,却不耽误嘴上看似漫不经心的轻言轻语。

  

  司马懿城府颇深,他何等聪明,怎么会不知道眼前这位二公子有争位之心。

  

  「防人之心,不可无。」

  

  说罢,他轻轻撇过头去,看向曹丕,眼前人虽已极力掩饰眼中的冷峻凶狠,却还是被他看了个透,司马懿微微摇头,那边曹丕轻吐一口浊气,却是不言。

  

  正值两人沉默之际,下首那边却传来曹植醉倒不省人事的消息,曹丕一听,哪里还来得及想别的,立马不假思索的冲了过去,一把把曹植打横抱起,给曹操和众人赔了个罪,随即往自己府上走去。

评论(10)

热度(7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